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张宇燕 冯维江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暂无

关于作者: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杂志主编;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经济学。冯维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合作。

推介理由:本书解释了为什么当代中国的发展,对外目标是促进和平,实现条件是维持和平,最终效果是巩固和平。从历史看,中国文化中“重和”是主流的和整体的,“尚争”是暂时的和局部的。从理论看,建立保护产权和保障契约的“扩大与强化市场型政府”,是促进创新和实现“得自贸易收益”的重要条件,经济的长期快速增长恰恰是建立在创新和“得自贸易收益”的基础之上。从现实看,中国正处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几千年的人治向法治、从有限开放向全面开放转变的历史时期,肩负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历史重任。以发展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方能顺利实现这种过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