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启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8-09-24 16:45:34
  • |
  • 作者: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144次

金秋九月,广西科技大学迎来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2018级新生,他们是大规模迈入大学的第一批00后。为了迎接新生,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创新入馆教育模式,首次启用网络虚拟入馆教育平台,顺利完成了全校8500余名新生的入馆教育工作。

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启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新模式912.png

为了让新生一入学就及时了解图书馆,感受大学图书馆浓厚的文化氛围,培养爱书读书的兴趣和热情,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高度重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为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和00后新生的学习习惯,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经过一年的努力,建成了集学习和游戏为一体的网络虚拟化新生入馆教育平台,采取授课加游戏闯关的新模式进行入馆培训。该平台采用动漫的方式,通过模拟实景操作演示和真人语音讲解,直观地介绍图书馆概况、借阅规则、馆藏资源分布、各类服务、数字资源的使用和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通过游戏化寻宝闯关的方式增添了学生的学习乐趣,让他们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自主在线学习了解图书馆概况与各项服务,身临其境地感受图书馆。据悉,目前参与闯关游戏的同学有80%已通关。

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启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新模式911.png

9月14-20日,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的馆领导带头,组织12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馆员教师,在短短几天内顺利完成了东环校区22场、柳石校区15场的入馆教育培训。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梁晓天馆长首场亲自开讲,从“大学四年应该怎样度过”问题讲起,提出“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等系列问题,引导青年学子深刻认识读书的重要性和利用图书馆的重要性,特别强调读书是大学期间积累文化资本的最有效的手段,直接影响未来大学生是否具有宽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良好的沟通、合适的爱好等四种软实力。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莫均超副馆长和其他开讲老师也从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和“以本为本”新政策出发,从不同的角度宣讲图书馆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帮助,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热爱读书,热爱图书馆。

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启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新模式910.png

通过新颖的入馆教育,广西科技大学两校区新生表现出对图书馆浓烈的兴趣,参加阅读分享群的新生人数激增,前来图书馆参观、学习的同学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