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 二〇二三年新春典籍文化展

  • 发布时间:2023-01-18 11:44:56
  • |
  • 作者:柳州市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400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丰富春节期间广大读者精神文化生活,柳州市图书馆、柳州市图书馆学会积极承办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开展的2023年“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举办“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新春典籍文化展,并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书墙设置线下展览,将国家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广大读者,让柳州市民共享文化盛宴,共贺新春。

 

“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春节是我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佳节,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文化符号之一。在浓浓的年味中,华夏大地到处充满着温情与团圆、喜庆与腾欢,也承载着坚守与责任、感动与思念。

虎归深林辞旧岁,兔跃沃野迎新春。在十二生肖中,卯兔自古以来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典籍中有很多与兔子相关的内容,或直露浅白,写尽兔子之可爱机敏;或意蕴深妙,充满人生之哲学真谛。

千家欢聚,吉禄美满;万里同风,福瑞祥安。值此迎来癸卯兔年之际,我们举办本次展览,敬请大家在品读相关典籍内容、了解兔子寓意象征的同时,感悟中华民族内涵丰富的春节习俗和质朴深沉的家国情怀,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其乐融融的春节里,一声声祝福承载着美好心愿,一缕缕炊烟凝聚成万家团圆,一盏盏明灯守护着国泰民安。典籍中的相关记载,既刻画了兔子的机敏乖巧,也体现了古人的思想智慧;既让我们得以了解古代丰富的过年习俗,也让我们感悟到中华民族孝老敦亲、勤俭奉公的传统美德,以及自强不息、热爱祖国的人文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千枝争秀,冰融花开;万物竞发,冬去春来。在告别壬寅虎年之际,让我们共祝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也让我们乘风破浪,奋楫扬帆,团结一心,勇往直前,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